真爱之路,从无坦途
初心不变。

波伏娃(波伏瓦)在开头这样写道∶

致扎扎

今夜,我两眼含泪,是因为您已经死去了,

还是因为我还活着?应该把这个故事献给您,

可我知道,您已经不在了,不在任何地方,

我是通过文学手法在这里跟您交谈。

不过,严格来说这并非您的故事,而只是一个受我们启发的故事。您不是安德蕾,我也不是这位以“我”名义说话的希尔维。


这本书可以入选本年度最喜欢十大书之一。

胜在小巧却深情。

扎扎,对于波伏瓦而言是一个温柔的诅咒,或者说是一个守护天使,时刻提醒着波伏瓦小心小心,别成为你不喜欢的自己,别误入了“自由”的陷阱。

我猜想,也许不是经常想起扎扎,因为对于性情理智冷漠的波伏瓦,扎扎是一个温柔与柔软的巢,想起有关扎扎记忆,难免如针刺,难免彻夜不眠。

她在文学里复刻扎扎,依旧冷笔刻画,书中希尔维几乎不掉一滴眼泪,即使是安德蕾死去的时候,依然写∶坐火车之前,我在那些洁白的鲜花上放了三朵红玫瑰。

希望在墓穴中的扎扎可以点燃这些玫瑰取暖,或者起身去反抗这些虚伪的白花。

波伏娃和扎扎或者说是安德蕾和希尔维,让我想起太多灵魂或者血脉上的双生姐妹花,简和海伦,蒋南孙和朱锁锁,莉拉和埃莱娜……还有太多了,更甚至是汉斯·施瓦茨和拉康丁,他们都像是命中注定会遇见彼此的两个灵魂。

《形影不离》中,安德蕾象征着“不乖”,她叛逆,是老师们眼中的行为举止怪异学生,但在希尔维眼里,安德蕾是象征着热烈生命的红玫瑰,她会拉小提琴,她活泼,她敢爱敢恨,她抗争到底…

她的早早离世带走了希尔维的少女时代,希尔维没能看到那个亚麻色头发的少女怀孕时充满活力的样子,没有再看到她生下孩子教孩子拉小提琴,没有看到她爱的友人再一次把自己的秋千荡到与天空同高,她只留下了一个苍白的面孔给希尔维……

扎扎的离去,带走了波伏娃的少女回忆,波伏娃把这个故事一直藏到去世……也许扎扎一直是她柔软内心的一个秘密吧。

评论

热度(2)